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數學之美
Beauty of Math 
開課學期
105-2 
授課對象
 
授課教師
呂學一 
課號
CSIE1927 
課程識別碼
902 48120 
班次
 
學分
2.0 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 
上課時間
星期二8,9,10(15:30~18:20) 
上課地點
博雅202 
備註
A67:量化分析與數學素養、物質科學
總人數上限:213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1052bm2017spring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以歷史上被數學家發明的經典定理證明為基礎,介紹相關數學主題的發展以及在其他學科上的應用。
每週進度及教學內容簡述(每個主題大約一∼二週)

主題一:質數知多少:證明(1)質數有無窮多個, (2)Bertrand猜想。介紹質數與因數分解在密碼學上的應用。
主題二:整數平方和:證明費馬的4m+1定理。配合費馬的故事,介紹費馬最後定理以及一些數論的應用。
主題三:無理之理:證明er 與π2是無理數。介紹無理數以及超越數被發現的故事以及一些計算π的方法(如Buffon的投針法)以及π的各種表示法(如連分數)。
主題四:希爾伯特的難題:證明多邊形分割定理。介紹希爾伯特的二十三個難題的故事。
主題五:點線之間:證明圖形切割定理。介紹圖形理論上一些著名的問題與故事。
主題六:無所不在的歐拉:證明平面圖上的歐拉公式。介紹平面圖的四色定理以及電腦輔助證明的一些著名範例。
主題七:集合何物:證明有理數有可數無限個。證明三個有限集合上的著名定理。介紹羅素悖論和集合論的一些故事。
主題八:映對之道:證明雙射定理。介紹線性轉換與矩陣,以及線性代數的應用。
主題九:誰是老大:證明柯西不等式。介紹數學歸納法,以及一些有名的不等式。
主題十:鴿子的藏身處:使用鴿籠定理證明一些定理。
主題十一:洗牌的藝術:證明洗牌定理。介紹一些機率上似乎違背直覺的定理,例如Monty Hall Problem, Birthday paradox, 公園醉漢定理等等。
主題十二:複雜的必要:證明複數系統上的尤拉公式。介紹複數的發現以及在工程尤其是量子電腦上的應用。 

課程目標
教學目標:提升基本數學涵養,訓練基礎的數理推導與邏輯推理能力 
課程要求
本課程最直接的歸屬是A6量化分析與數學素養。
另外由於應用的部分也會牽涉到資訊工程,物理,以及其他學科的科學知識,所以也與A7物質科學密切相關。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Proofs from THE BOOK, by Martin Aigner and Gunter M. Ziegler, Springer, 2014 (5th edition)

主題一:Chapters 1 and 2: Six proofs of the infinity of primes & Bertrand’s postulate.
主題二:Chapters 3 and 4: Binomial coefficients are (almost) never powers & Representing numbers as sums of two squares
主題三:Chapters 8, 9 and 26: Some irrational numbers & Three times π2/6 & Buffon’s needle problem
主題四:Chapter 10: Hilbert’s third problem: decomposing polyhedra.
主題五:Chapters 11, 12, and 38: Lines in the plane and decompositions of graphs & The slope problem & Five-coloring plane graphs
主題六:Chapter 13: Three applications of Euler’s formula
主題七:Chapter 19: Sets, functions, and the continuum hypothesis
主題八:Chapter 33: Identities versus bijections
主題九:Chapter 20: In praise of inequalities
主題十:Chapter 27: Pigeon-hole and double counting
主題十一:Chapter 30: Shuffling cards .
主題十二:授課投影片 
參考書目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三次(兩小時的)大考 
70% 
各佔23%,23%,24% 因為各個主題之間各自獨立,所以就是教到哪裡考到哪裡。大考的範圍不重疊,但小考的範圍會跟大考重疊,基本上是督促同學們提早開始準備大考的設計。 考試的內容就是主要是上課所講授的定理與證明以及其變化。 
2. 
三次(半小時的)小考 
30% 
各佔10% 
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2/21  開場三個問題以及課程規定

2017/03/05: 新增考試日期與TA hours時間地點 
第2週
2/28  放假 
第3週
3/07  質數
 
第4週
3/14  質數有無限多個 
第5週
3/21  關於無限 
第6週
3/28  無窮與無理 
第7週
4/04  放假 
第8週
4/11  第一次期中考 
第9週
4/18  尤拉數與懷疑人生三等式 
第10週
4/25  超越數, 圓周率, 複數 
第11週
5/02  黎曼猜想與死神悖論 
第12週
5/09  (1) 黎曼函數與質數的關聯 (2) 連續統假設 (3) 何必實數? 
第13週
5/16  第二次期中考 
第14週
5/23  何必實數,何謂實數 
第15週
5/30  放假 
第16週
6/06  Cantor set, Cone Lemma 
第17週
6/13  希爾伯特第三難題 
第18週
6/20  期末考